倪子卿

~加油~

空桑元宵事件之送灯

一、小黎

  十里香风吹紫陌,一年明月始今宵。

  又到了一年元宵节,空桑上下都在为元宵之夜做准备。今年,除了惯例的元宵晚会,食魂们还特地布置了一条花灯街,以供人猜谜游玩,因此,大家决定把元宵晚宴提前,为之后的项目留出充足的时间。

  下午五点,日头已经西移,洒下金灿灿的光,仍带着些许温暖。阿符走进空桑餐馆时却似乎听到了细细小小的抽噎,夹杂在餐馆客人的交谈与欢笑声中。

  他循着声音找去,终于在餐馆门口阶梯边发现了一团瘦小的黑影。那黑影还时不时抽动着肩,吸溜一下鼻涕。

  “喂,你是谁,是你在哭吗?”阿符警惕地靠近。

  那黑影闻声把自己蜷成一团,甚至憋住了抽泣。

  阿符把黑影提溜起来才发现,这大概是个7、8岁的孩子,只是脸上泥印泪痕交错,身上衣服也脏兮兮的,活像个小黑猴。

  冷不丁脚底悬了空,还被人这样盯着,这小黑猴终于憋不住大哭起来,泪水打湿了泥印,在脸上歪歪扭扭地又画出新的地图。

  “啊啊啊,你别哭啊!我最不会哄孩子了!”阿符手忙脚乱,连忙把这孩子抱进餐馆,让路过餐馆的燕太傅帮忙照看,然后跑去找少主了。

  少主闻讯赶来,正看到燕太傅坐在孩子旁边,那孩子耳边别了一枝小牡丹,已经止住了眼泪,花脸也被擦净了,只右眼处有一大片胎记,正和小葫芦、青团一起玩纸风车。

  “少主!”看到少主,小葫芦高兴地喊道。

  “少主,我们可以帮帮这个小妹妹吗?”青团顶着期待的眼神,“她说她叫小黎,是临城人,白天时和父母走散了。青团知道,不能和家人团聚真的会很难过!”

  燕太傅理了理衣袍,几缕阳光衬得他衣摆的牡丹纹饰更加雍容华贵。平日里他周身会隐隐显露凌厉之气,但今天在小黎身边的他连眉眼都柔和了不少。

  “你来送这小东西回家吗?”牡丹燕菜噙着笑意看向空桑少主,仿佛要看少主准备怎么对这孩子。

  少主对上燕太傅的视线,又看了一眼小黎发间的红色小牡丹,不禁扬起嘴角。“小黎乖,饿吗?”她蹲下身看向小黎,神色温和,“饿的话姐姐给你做饭吃,然后送你回家好不好?”

  这叫小黎的孩子点点头,还没等开口,肚子就先咕噜咕噜地叫起来,她不好意思地笑了,随机神情茫然了一瞬又皱紧了眉头,“我们今天没在家,我不知道爸爸妈妈在哪里……”

  少主隐隐感到疑惑:“那小黎和爸爸妈妈分开的时候不在临城吗?”

  小黎眼神定格在虚空某点想了一阵,揉了揉眼睛:“不知道。今天是元宵节。我只是很难过,他们就不见了……”

  “她好像不记得了,看来得想想办法帮她找到父母。”少主说着,几个食魂都赞同地点了点头。

  兴许是哭累了,亦或是与父母分开后走累了的原因,她扒拉完碗里的饭后就趴在桌上睡着了,甚至腮帮子上还沾着一粒饭。想到趴着睡兴许会不舒服,少主便请燕太傅把她抱到房间床上了。

  少主从厨房回来时,正看到燕太傅轻轻地取下牡丹花枝放在枕边,顺手帮她把那粒米揪掉。

  “哪只小猫儿在那边偷看。”燕太傅轻声道。

  少主笑着嘀咕,“哪有!”说着朝走进房间,“燕太傅,谢谢你放弃游赏花灯来陪我照看小黎!但她好像对失散地记不清楚了,那该怎么帮她找到父母啊?”

  “没有某只猫儿的话,花灯又怎会有趣。”牡丹燕菜站起身,从容不迫地走到少主身边,俯身问道:“怎么,空桑少主这便无计可施了吗?向我取经可是要付出代价的。”

  少主看着他微弯的眉眼,吐了吐舌头,说道:“那还是容我再想想!”说完她走到床边,看小黎去了。

  “有的小东西啊,真是一言不合便开溜。”燕太傅转身倚在桌边,指尖的蔻丹依旧鲜艳美丽。

  少主站在床前,却见小黎睡得并不安稳,她皱紧了眉头,额上浸出层层冷汗,嘴里仿佛在喊着什么。她说得字句模糊,少主附身去听,只听清了“阿婆”、“吃”这零星两个词。

  “别吵醒她,她应该是被魇住了。”燕太傅走过来,神色认真起来,沉吟片刻,“兴许她白天受到过什么刺激,也许会跟她失散有关系。

  “小黎现在应该是在噩梦中,要是能知道她梦到了什么就好了……梦到了什么……”少主喃喃道,突然想起了什么。

  “戚宝!对啊,可以找他来帮我们入梦,在小黎的梦里兴许能发现些什么!”

  燕太傅轻轻搭上少主的肩,笑道:“既已有了思路便不必犹豫,大胆去吧,万象阵现下运转良好。我啊,就先替你看着这小丫头吧。”

  “嗯!”少主重重点了点头,飞奔出门。

  不多时,空桑少主便回来了,不过身后却只跟了戚庄主的小貘。“戚宝暂时走不开,让我带了小貘来,他说小貘足够支撑我们入梦了!”

  “我们?”燕太傅挑了挑眉。

  “嗯……戚宝说噩梦中恐遇到实力强大的梦魇,最好再……”少主拍了拍胸脯,随即又弯着眼角去拉某位太傅的袖袍,“我自然不是怕那什么梦魇,只是、只是燕太傅心善聪敏、智勇双全、今夜无事……”

  “你这小呆子,想让我陪你去直说便是了。”燕太傅任由少主拉着袖摆,笑着摸了摸佩环。

  

二、入梦

  小貘顺利地让他们进入了小黎的梦境。

  不知是不是噩梦的原因,他们站着的地方天色昏暗,一片迷蒙,仿佛世界被浸在雾瘴中一样。牡丹燕菜警惕地注意着周遭的动静。

  “那边,好像有人!”少主戳了戳燕太傅指了指远处,凑到他身边悄声道。

  燕太傅顺着她指的地方看过去,依稀看见那一片迷蒙中似乎亮着一豆灯火,散出模糊的暖光。他们小心翼翼走近,却发现那“灯火”竟越来越大,越升越高,模糊成了天色,只有这一处才是晴朗白天的模样,模糊的雾中逐渐显出一处小院来。

  “黎丫头,来来来,吃饭没?”一个佝偻的身影突然出现在小院中,朝着门口亲切地招手,声音老迈而慈祥,只是脸上蒙了一片厚厚的雾,看不清面貌。

  “阿婆……”门口,小黎抹着眼泪走进来,手中提的小书包上泥点斑驳。

  “那些小子、小妮儿又欺负你了?”阿婆接过书包,把小黎搂进怀里。

  “唔……但我让他们的书包也遭殃了,我只是有点……丑……”小黎抽了抽鼻子。

  “阿婆和你一起把书包擦干净,啊,那些皮猴子还没有阿婆帮忙呢!”阿婆拎了拎书包,“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,黎丫头只是和他们不一样罢了,阿婆老以前就觉得黎丫头这眼睛俊,像长了片牡丹花!”阿婆轻轻拍着小黎的背,哼起歌谣来。

  听着歌谣,小黎不自觉地也跟着阿婆哼唱起来。她埋在阿婆怀里,把眼泪都擦在了阿婆身上,阿婆也不嫌弃,反倒笑呵呵地抱住了她。

  少主和燕太傅静静地看着,突然,她们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前来后往的模糊黑影,时不时有黑影进入两边不同的黑洞中。

  他们找寻了片刻,发现小黎跟在两个大人身后进了一个黑洞。他们也跟着闪身进去。

  “洞”中场景清晰起来,原来这是一间病房,靠窗的一张病床上躺着那位看不清面貌的阿婆。小黎走过去握住了阿婆的手,两个大人在旁边说话,反反复复喊着着“千岩山”,像念咒语一样,但不知为何声音变得愈加模糊、嘈杂刺耳。

  燕太傅偏头看了看身边皱眉的人,捂住了她的耳朵。

  不知过了多久,越来越多黑影向病床围过来,硬生生把小黎挤开,把病床推走了,小黎怎么追也追不上,那群黑影却似乎在张牙舞爪地讥笑一般。

  空中突然炸起一道惊雷,推走病床的黑影消失了,身边那些黑影却疯一般抽长、扭曲,伸出细细长长的枝丫,组成了错综复杂的迷宫。小黎怯怯地张望着,跟着几道黑影在迷宫里穿行,在这个队伍最前头的仿佛是一条黑乎乎的大蠕虫一般。

  少主和燕太傅不远不近地跟着她。眼见场景越来越怪异,少主不自觉地挨近了燕太傅。察觉到身旁人影的小动作,牡丹燕菜轻笑一声,把七弦琴拿了出来抱着,身旁的人果然放松了些许。

  突然一个打着伞的影子靠近小黎,举起一样东西声音甜蜜地问道:“小黎,你要吃了它吗?”小黎颤抖着没回答,紧接着那影子就大笑起来,把那东西往小黎嘴边送:“阿婆就在那边!丑八怪!哈哈哈哈,阿婆走了、不要你了哈哈哈哈……大家都不要丑八怪!”

  “那是……”少主隐约觉得那“打着伞”的身影有些眼熟,像在哪里见过。

  这时,小黎不知怎么被喂下了那东西,前面的黑影们都消失了,只有她在迷宫里。她一步步后退,鼻子一酸,眼泪大颗大颗掉下来,不小心跌进泥里,却见到不远处有一个佝偻的白色身影,连那些黑乎乎的枝丫也被染白了似的。于是她向那个身影跑去,只是,小黎怎么也追不上那个背影。

  迷宫仿佛活了起来,风声传来隐隐约约的嘲笑:“没人要了——没人要了——”小黎精疲力竭地坐在地上,大哭起来,“阿婆……”

  看着小丫头哭泣,少主转过了头,她揪着燕太傅袖摆道:“燕太傅,我知道了,接下来要麻烦你了。”

  牡丹燕菜眯了眯眼,“呵,竟是这东西对小丫头下手,正好,我的琴弦也有些时日没饮血了。”他抱起七弦琴,眉间显出肃杀之气,“桃李花开人不窥,花时须是牡丹时!”

  七弦琴在他手指下发出悦耳的琴音,地上破土而出几株牡丹,在乐声中开出硕大的花朵来。琴音与吟唱相和,声调渐渐发生变化,时而如低吟时而如高歌,琴声荡出细而有力的波纹,携着牡丹花瓣逼向那个“打着伞”的黑影。

  那黑影见敌不过,显露了真身——果然是食魇!看样子是林间腐烂的一种伞状真菌化灵而成的。牡丹燕菜拨动琴弦,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战斗。

  “花须连夜发,莫待晓风吹。”

  那些组成迷宫的细长黑影在琴声中扭动,仿佛在呜咽挣扎一般,接着就褪下了黑色,青绿的叶子从中不断萌发舒展开来,一个一个花骨朵紧接着冒出头,在万花之王的号令下吐露芬芳。黑影以及迷蒙的雾气终于逐渐消失。

  “小黎,跟我们走吧!我们带你去找爸爸妈妈,带你去看阿婆!”少主温柔地擦掉小黎的眼泪,把她抱起来,拍掉衣上的泥土,笑着向她伸出了手。

  小黎瞪大了眼睛,良久,终于把手伸了出去。

  

三、送灯

  “醒了!醒了!”

  “小黎醒了!”

  “少主,燕太傅,你们回来了!”

  青团、小葫芦、阿符他们紧张地守在房门口,见人醒了,一股脑涌了进来。

  看着焦急的众人,少主露出了安抚的笑容:“大家不用担心,小黎走失有一部分原因是食魇导致的,燕太傅已经把食魇打败了,至于另一部分原因……”少主转头看向床上的小黎。

  小黎正从床上坐起身,“姐姐,还有牡丹哥哥,你会带我去千岩山看阿婆吗?他们都说以后阿婆就睡在千岩山了。然后带我去找爸爸妈妈?”

  “……”燕太傅捻着指尖勾了嘴角,对于小丫头这称呼不置可否。

  “嗯!当然。”少主给小黎穿好鞋,又看向众人,“你们先去赏花灯吧,我们先送小黎回去,过了今晚再告诉你们。”

  千岩山。

  太阳已经下山了,余晖收尽,风吹过都带着冷意。

  “小黎 ,你想起来了对吗。”少主和燕太傅牵着小黎站在碑前。那碑显然才立不久,碑上有一张照片,照片中的老人笑得和蔼、满目慈祥。碑前的香已经燃尽了,土包旁边还亮着一盏灯。在那土包下面躺着曾经最亲切的阿婆。

  “‘三十的火,十五的灯’,元宵这天,许多地方都有为逝去的人亮灯、送灯的习俗,以此祭祀寄托思念,也表明后继有人。”少主看着那盏灯说道。

  “姐姐,阿婆说我只是和他们不一样而已……我也没让他们欺负,但我还是很难过……我以后是不是再也见不到阿婆了……”小黎低着头,声音很快随风飘散。

  生离死别本就是极大的痛苦,少主没有作声,想起曾经食物语被毁、家人们失散在外时,想到菜肴失传食魂便会消散,自己也是这般难过。她摸了摸小黎的头。

  “阿婆已经把重要的话说给你听了,你虽然见不到她了,但她还会护佑你的,”燕太傅蹲下身,轻轻地抚过她眼边的胎记,拿出一枝小牡丹,“在这里。你知道的,对吗。”

  燕太傅站起身,很难说他为什么突然会做这样的事,他曾在权力中心见过太多波诡云谲、心怀鬼胎,亦或是生离死别。但那一瞬,他仿佛在这丫头身上看见了某个影子,让他不禁想安慰安慰她。

  小黎回想起以前给老祖宗们磕头的姿势跪地给阿婆磕了三个头。

  少主拿出早准备好的一盏小小的牡丹花灯,把它递给小黎,“你要为阿婆送灯吗?”

  “嗯!”小黎仿佛明白了什么,郑重地接过灯盏,小心翼翼地把它点燃,在燕太傅的帮助下挂到了土包另一边。灯火在花瓣中保护得极好。

  在逐渐暗淡的天色里,这一豆灯火虽亮得稳稳的,但却显得很渺小。

  虽然它小小的,但它稳稳地亮着。

  “走吧!我们送你回家!”少主牵起小黎的手。

  他们到了临城,把小黎送回了家。她的母亲正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感激地抓住空桑少主的手,不住地道谢。她父亲也终于停止了寻找,急忙赶回家。一家人紧紧地抱在一起。

  

四、后记

  空桑。屋顶。

  晚风吹过,带着点凉意,也送来了几缕花灯街上的热闹欢愉。

  “作为空桑少主,你现在倒是越发成熟了。”燕太傅轻轻地倚在少主身边,把视线投向不远处的花灯街,那里正热热闹闹的进行赏灯、猜灯谜,食魂和客人们高兴地游玩着。

  少主拖长了尾音,“太傅也不愧为太傅——今日让我见识到牡丹的美丽!”

  “哦?瞧你的意思,过去难道还有比牡丹更美的花么?”燕太傅抱臂看着少主,眼里却盛了笑意。

  少主吐了吐舌头,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牡丹哥哥弹的琴曲非常好听!谢谢你!小黎这样说。”

  燕太傅怔了一霎,笑了笑。

  “太傅,要不然我们比比?”少主站直身体。

  “哦?小呆子想比什么?”

  “今日是元宵节,当然比猜灯谜!你输了的话得弹琴给我听!”

  燕太傅没作答,但随即把少主抱下屋顶,看着某个人飞快地钻进人堆里,兴奋地开始了猜谜。

  ……

  据传,元宵当晚,空桑少主和燕太傅不知为何突然开启猜谜模式,花灯街的灯谜很快便被猜完,空桑食魂无不瞠目结舌。于是太极芋泥、鱼香肉丝、诗礼银杏、开水白菜等食魂聚集起来紧急出灯谜,其余食魂看戏之余也逐渐分成两方阵营,开启了猜谜大战。

  最终少主方遗憾落败。

  回屋后,大家在不知从哪传出来的悠扬的琴曲声中进入了梦乡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